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地方>>服务地方>>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暨“双百工程”人才服务团科技志愿研学科普活动
    2023年09月26日 17时25分  

    9月21日,我院联合科技处在丹江校区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暨“双百工程”人才服务团科技志愿研学科普活动。陕西省科协宣传文化部主任康彭,商洛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陈淑萍,我校科技处处长程敏,我院党委书记李斌、副院长乔成芳出席活动。丹凤县武关镇北赵川九年一贯制学校82名师生及我校化材学院20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康彭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开展科普活动,进一步拓宽同学们的知识和视野,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助于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的伟大战略实践,践行科技为民,促进科技进步、社会发展。

    程敏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科普之旅,更是一次启发和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科学探索的机会。希望孩子们能够继续保持对科学的热情,不断追求知识,将来成为科学领域的佼佼者,为秦岭生态保护和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希望志愿者们继续丰富形式,提升内涵,扩大范围,为更多的孩子带来科学的启迪和希望,为商洛市六县一区公众科学素质提升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以“探索秦岭矿产资源,发现化学之美”为主题,包含化学科普情景剧、科学实践训练和参观体验科普基地三种研学形式。

    我院教师以“蜘蛛的锦囊秒丝”、“碳点之光”和“小小塑料变形记”为主题,展演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科学实验,巧妙融合了知识、趣味、以及科研成果,激发同学们探索化学世界的热情。通过“肥皂制备”、“水中花园”和“氢气的制备和性质”化学实验,使同学们了解皂化反应、络合反应和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知识,展现出对化学世界的向往。通过参观 “秦岭矿产资源陈列室”“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秦岭植物标本陈列室”,同学们了解到了色彩斑斓、形态各异、晶莹剔透的秦岭矿产标本和学校建校以来收集到的各种秦岭植物标本,以及标本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和人类社会的重要价值。

    (文/崔巧巧 侯小洁 乔成芳 图/李博涵 李希卓 陈恒玙 编辑/乔成芳 审核/李斌)


    上一条:我院开展重阳节敬老根植地方志愿服务
    下一条:我院教师赴陕西盘龙医药研究院开展校企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