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道德>>正文
    【警示案例】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第二期)
    2021年02月02日 11时57分  

    学术风气是高校的生命线。在上一期的学术不端案例中列举了最常见的学术不端现象—抄袭,除抄袭之外,学术不端行为还有很多,比如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本期在数据造假方面列举国内外相关典型案例,望同学们以此为鉴,切莫因小失大。

    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造假事件

    2014年1月29日,小保方团队将两篇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上声称发现了一种能够培养多能干细胞的简单方法,文章一出便引起了极大地轰动,引来热议的同时,质疑也随之而来。

    2月中旬,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和《自然》方面分别就小保方晴子所遭受的学术不端指控开展了相关调查行动。4月初,日本理化所认定小保方晴子在STAP细胞论文中有篡改、捏造等造假问题,属于学术不端行为,《自然》于2014年7月正式撤回STAP细胞论文。2014年8月,STAP细胞的中期验证实验报告宣告失败。小保方晴子的导师、论文的共同作者笹井芳树顶不住舆论压力自缢身亡。2014年12月19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公布STAP细胞事件结论,小保方晴子未能制作出这种细胞,实验宣告结束。小保方晴子宣布辞职。2015年11月,日本早稻田大学正式取消小保方晴子的博士学位。

    河南大学知名教授自印期刊骗取科研奖励

    2013年8月孟庆铭在期刊《教育研究与实验》上发表“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经管实验室建设”一文,并提交了期刊实物,《教育研究与实验》是河南大学B类权威期刊,按照科研规定,学院给了1万元科研奖励,学校给了5000元科研奖励。尝到科研奖励甜头之后,2015年2月屠巧平又在《教育研究与实验》发表“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课教学改革路径新探”一文(注意:屠巧平的研究方向为资产评估),同样得到了总计15000元科研奖励。

    但经查实,并且和权威期刊《教育研究与实验》核实,从没有发表过孟庆铭和屠巧平的论文,二人提供的期刊实物为自行印制。并对屠巧平夫妇进行了处理:学术方面,取消其凭赝刊论文所获相关荣誉;科研奖金方面,追回了学校、学院因涉事论文发放的科研奖金;撤销了屠巧平社会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疫苗研究人员因HIV疫苗事件诈骗被判入狱

    2013年,爱荷华州立大学认定前研究人员Dong-Pyou Han在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的HIV疫苗研究项目中伪造数据,随后被迫辞职。美国负责调查NIH基金学术不端的科研诚信办公室,禁止他在未来三年接收联邦基金资助。美国议员Charles Grassley给美国科研诚信办公室写信称此处罚过轻。经媒体广泛报道及CharlesGrassley对此事的态度,得梅因联邦检察官对Han提出控告。2014年2月,Han对因制造虚假陈述以获取NIH研究基金而面临的两项重罪指控表示认罪。2015年7月1日,Han因捏造和篡改艾滋病疫苗试验中的数据而被判入狱57个月。他还被处以720万美元的罚金,并将在离开监狱后接受3年的监外看管。

    曹院士P图事件

    2019年11月14日,美国生医领域学术打假专业户Elizabeth Bik在推上表示,发现某中国大牛的论文图片有问题。她讲得很隐晦,没有点名。随后我国打假专业户方舟子直接点名:此人是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有18篇论文被发现数据造假。Elisabeth一口气质疑了47篇,从2003年质疑到2019年,从水刊质疑到Science和Nature子刊。

    11月17日晚起,曹雪涛教授在网站上做出回应,表示采取行动,展开调查,随后论文涉及的作者也纷纷作出回应,对论文图像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释。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手册中《大连理工大学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学术行为查处办法》明确指出学术不端行为是指学术领域中的各种编造、造假、抄袭、剽窃和其他违背科学共同体公认准则的行为,以及滥用和骗取科研资源等违背社会道德的行为。主要包括:

    (一)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

    (二)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

    (三)伪造注释;

    (四)未参加研究,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

    (五)未经他人许可,不当使用他人署名;

    (六)由他人代写学位论文或学术论文;

    (七)伪造学术经历、学术成果、及其他虚假证明材料;

    (八)违规重复发表研究成果;

    (九)其他违背学术界公认学术道德规范的行为,包括:虚假宣传个人学术成果价值以谋取不正当利益;虚报或重复申报同级同类奖项;在参与学术评价活动中徇私舞弊;故意干扰或妨碍他人的学术研究活动的等行为。

    一般研究者们在学习、研究期间发生学术不端行为,是由于缺乏对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敬畏之心,因此对于科研者的学术规范、学术道德教育亟待加强,这也是保证中国学术研究能够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上面的典型案例给我们以警醒,一旦涉及学术不端行为,都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我们每一位研究生都要秉持实事求是、诚信至上、不忘初心的科研精神,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学术道德、学术规范从我做起!

    (文章转自:http://vehicle.dlut.edu.cn/info/1066/20730.htm

    上一条:【转自河南教育新闻网】为评职称而买专著挂名是另一种学术造假
    下一条:【警示案例】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第一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