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地方>>正文
    我校网络公益科普工作经验登上“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系列云沙龙”
    2022年06月30日 10时23分  

    6月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系列云沙龙第一期”通过视频方式与全国高校师生见面。该活动旨在推动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优质科普资源精准推介,创新科技志愿服务模式,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主持活动。国内7所高校作了经验交流。我校科技处处长程敏代表陕西省高校做主题报告,分享了我校“流动科技馆”公益科普工作经验。

    郭哲在讲话中指出,科普工作不仅仅传递知识,更要引领报效国家的爱国情怀。各高校要将科技志愿服务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核心价值,传递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引领大学生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服务好老年群体、产业工人、农户、青少年等不同群体,通过常态化科技志愿服务,使广大青年大学生得到实践与锤炼,为全社会文明进步作出扎实的贡献。

    程敏以“用科技之光,点亮青春梦想”为主题,介绍了我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商洛学院流动科技馆”的项目起源、主要内容、社会反响、项目成效以及今年创办“云端秦岭科技馆·公益科普大讲堂”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我校将持续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坚持“以科技创新成果推动科学普及行动”工作的思路,扎实做好科普教育,办好“流动科技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商洛学院力量。

    本次云沙龙全国共设30个分会场,中国科技馆、全国各省份的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馆、高校共计500余家单位线上参加活动。中国科技馆、四川省科协、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等10个省级协会学会,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农林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7所高校分别做主题报告,分享了国防科技、农业农村、养老服务、城市治理、青少年服务等方面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做法与成效。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科技处组织热爱科普工作的学生成立科技志愿团队,筹建博士宣讲团,依托“商洛学院流动科技馆”平台,高位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工作。5年来,我校志愿者为省内外40余所中、小学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受益师生群众3万余人,受到广泛好评,先后被学习强国和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省教育厅、陕西科技报、商洛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40余次。今年,我校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升级,联合多个地方单位,开展“云端秦岭科技馆·公益科普大讲堂”活动,打造了涵盖“生物医药”“趣味物化”“信息技术”“生态环境”“体育健康”“文化与艺术”六大主题的33个线上科学课程,目前已在网络全面上线,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高度赞誉。

    (文/杨琳 图/王尧 编辑/史洁 审核/王霄飞)


    上一条:全国多家媒体报道我校举办“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流动科技馆’云端巡展活动”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张志昌带队赴丹凤县调研对接“双百工程”工作
    关闭窗口